Sunday, June 16, 2013

簡易日式家庭料理:白菜豬肉煮 (附食譜) By LC 380

上星期休息太少,心煩氣燥,結果很容易就被細菌打敗,病了。

病了的周末周日,居然足不出戶在家裡煮呀煮,忙過不停,完全沒有好好休息。(好像開行了turbo停不了的感覺)

平時我也會食得清淡一點,次次戒口,不知那裡來的任性,沒有戒口之餘,還要自製美味可口的菜來一招以毒攻毒 (哈哈哈,我認為美食是最好的藥,雖然不是萬試萬靈)

那個咳嗽還未清的晚上,還是選了一些清淡菜滿足自己的「煮飯慾」吧。日式家庭料理是個很好的選擇,較為清淡,但營養豐富,味道又好,適合我這類頑皮得過分的病人。

今次的新嘗試是白菜豬肉煮,主角當然是在梁九記買的頂級黑豚豬腩片,每次買了好東西回來,總是留不住,很快消滅掉,哈哈哈。

材料:(2人份量)
豬腩片.............................1盒
日本旺菜(紹菜).....半個至1個

調味汁
日本醬油..........................40ml
柴魚高湯........................600ml
 (木魚碎3小包及水600ml)
味醂..................................40ml
鹽......................................少許


1) 上回在梁九記買的頂級黑豚豬腩片,先解凍備用

2) 解凍後洗淨隔乾水 

3) 日本白菜,亦叫日本旺菜,亦是我們常叫的紹菜,先洗淨切成小片

太喜歡吃菜的我,放了差不多一個日本旺菜的份量,多吃菜的不妨加多一些

豬腩片和旺菜準備好了

調味料用的日本醬油及味醂

4) 自製柴魚高湯,其實也很簡單,先煲滾水,水滾後加入柴魚片

柴魚片在$12店有售,8包獨立包裝,方便易用

今次柴魚高湯用3小包就足夠了

5) 用中火滾湯約10至15分鐘,呈淡黃色,出味就可以

6) 煲好後,隔渣只剩下清湯後,就成為柴魚高湯了

7) 把約600ml的柴魚高湯與日本醬油、味醂、少許鹽拌勻,成為湯底

8) 滾熱湯底後,放入豬腩片 (豬腩片不用預先醃味)

9) 再放入旺菜莖部。莖部煮的時間較久,所以先放。

10)加蓋煮約6分鐘 (哈哈,我又用我的自製LC 380加蓋法,發覺也可以用得著)

滾呀滾,豬腩片及旺菜開始入味了, 加入少許鹽調味

香味充滿在廚房喇~~!close up看一看,醬汁look good!!

11) 待菜莖的部分變軟,可加入菜葉部分

12) 再煮約3分鐘待菜葉熟透,湯汁收乾至1/3就可以上碟, 這個白菜豬肉煮的湯多香濃,包含了豐富的肉汁在內哩!

13) 最後灑上黑椒就完成

我很愛這個白菜豬肉煮,感覺清淡但味濃,沒有多餘的油份,用燉煮的方法來處理也較健康

賣相絕對重要,先把旺菜放在底,加適量醬汁,豬腩片鋪上面就靚晒!

這個簡易的日式家庭料理,讓我和honey各自添了2碗飯,從沒有這樣子有胃口,哈哈,送飯一流!

1 comment:

  1. 柴魚片係唔係即係木魚呢?真係好多謝你既好介紹.....
    [版主回覆06/19/2013 00:31:40]對啊~哈哈,就是木魚~但日本又叫柴魚~其實是同一樣既東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