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0, 2013

簡易日本家庭料理:日式和風炸豆腐 (附食譜)


這陣子,煮的菜,有點聯合國的感覺,讓自己也亂了。

像一次旅行,昨天在越南,然後途經了意大利,輾轉過了韓國,終點站又回到了日本。

這是我一星期的美食旅程。就像我最愛的歌,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美食如是,風光無限,味道中的記憶無限。

日本的記憶,有一部分是和食物有關。在日本小店吃過的炸豆腐,簡單的小碟,精緻地放了數件,滿滿盛載著一個小鎮最真摯的情懷。把文化吃掉了,把回憶也忘了,還有一絲肚裡的暖意,告訴你,在這陌生的城市,還有一點點的愛。

街角盡處,會是你嗎?
忘記了時間的腳步,記不起當初的容貌,但味道是歷久常新,似曾相識。

今晚就做個和風炸豆腐,把感覺帶回來,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 


材料:(2人份量)
絹豆腐(大)...................1盒
日本菇菇.....................1包
麵粉...........................適量
柴魚片(木魚)..............適量
蔥花...........................少許

柴魚高湯:
水............................200ml
柴魚片......................3小包

醬汁:
冷麵汁......................100ml
柴魚高湯...................100ml

準備材料,日本絹豆腐一盒及日本菇菇一包。我忘了菇菇叫什麼名字,暫且稱它為日本菇菇,哈哈。絹豆腐在City's Super有售

絹豆腐的質感很滑溜啊,用來做炸豆腐非常不錯。如果沒有絹豆腐,用普通的豆腐或百福牌也可以。

1) 把豆腐沖洗乾淨隔乾水後,切成8小件,約一開四,上下再落一刀,剛好8小件。

2) 預備適量的麵粉,把豆腐在麵粉上滾呀滾,四面都沾上麵粉,此部分不要偷懶啊,我還用手每面拍一拍,每面的麵粉都平均分佈,炸起來更好吃。

3) 落油,油滾後(見到油起煙),放入豆腐小件炸至四面金黃色,炸完一面,再反一反轉,炸另一面。


4) 與此同時,準備日本菇菇,洗淨後切掉菇的尾部。

5) 逐條菇菇整齊地拔出

菇菇多可愛

本來想把菇的莖部也保留下來一起煮,突然發現這隻日本菇菇,和我最愛的千兩炸豆腐裡的菇菇是一樣的,我每次也是把菇菇吃光光,也忘記了吃炸豆腐,看我有多鍾愛囉!所以哩,我就把大部分的莖部拔掉,就變成了餐廳的煮法。呵呵!

6) 拔掉了莖部的菇菇卡娃兒囉,小小的,惹人喜愛。

7) 煮柴魚高湯,之前的日本菜也有用過,製法超簡單,重溫一次,煲滾水,倒入3小包的柴魚片,滾10至15分鐘,呈淡黃色,出味就可以。煲好後,隔渣只剩下清湯後,就成為柴魚高湯了

8) 把約100ml的柴魚高湯及100ml的冷麵醬汁拌勻成醬汁待用

在$12店買的冷麵汁超好用啊,吃冷麵又得,煮日本料理亦得

9) 下鑊爆香菇菇

10) 注入醬汁,與菇菇一起煮至軟身,最後淋上炸豆腐就完成

慢慢讓它出味,超香~~!

煮好的菇菇湯汁非常濃郁

把炸豆腐擺放好,淋上醬汁,再灑上少許柴魚碎及蔥花,和風炸豆腐就大功告成!

見到都立刻想食囉~~和風炸豆腐與眾不同,又香又滑,還有味道很好的醬汁, 這樣好吃的豆腐當然成為了Honey的嚢中物喇,一口氣吃了幾件 (才得8件咋!!!!)

菇菇真的很好吃~~賣飛佛~~自己整到真的超開心~!

柴魚和炸豆腐也是好吃的一對。我是柴魚粉絲!日本菜不能沒有它~!

在餐廳吃的是一口豆腐,細細件,在家整可以變成大大件,加倍份量,才興奮的嘛~!

超級大大大滿足,下次要整2盒才夠分!!


4 comments:

  1. 炸豆腐真係好花時間同技巧呢
    [版主回覆07/22/2013 01:18:47]對啊,整整下,用左好多時間,不過都值得,美味無價!

    ReplyDelete
  2. 都幾花時間嘅餸菜, 但係D菇一定好好味!!
    [cici回覆07/29/2013 09:33:14]嘩, 好呀!! 最愛菇菇!!
    [版主回覆07/22/2013 01:19:29]我最愛菇菇,入晒味~~哈哈,好味到下次淨係想煮菇

    ReplyDelete
  3. 柴魚係唔係$12有賣? =]
    [版主回覆07/25/2013 00:40:55]對啊~~$12店有售!

    ReplyDelete
  4. 我們一家四口都係千兩嘅fan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