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越式實習生:香茅雞翼 (附食譜)


最近忙著上堂,上過了一連串的西餐(上了幾季的西餐課上到怕..@@)及甜品蛋糕課之後,新一季就是越南廚房,哈哈,非常特別哩。

自從在越南的渡假天堂峴港回來後,仍懷念在會安上過的烹飪課,回港後把越南的美食繼續延續,越南的美食可多啊,越式濛粉、春卷、米紙魚卷、生牛河,已經成為我們飲食習慣的一部分。

這季的堂多快樂啊,老師是個著重技巧的人,把一些看似簡單的菜,也教得異常不簡單,這堂學的是香茅雞翼,我一直覺得很容易處理的菜,原來,又有不一樣的演譯。人生,就如菜餚,未放進口裡,酸苦甜辣,到最後一刻才揭曉。

檸檬草一直是我最愛的味道,味道就是記憶,總讓人記起而鍾愛。放在調味料上,它的名字就叫香茅,感覺截然不同,菜式有著它的香味,永遠都是吸引人的。不管你是叫作檸檬草或是香茅,也是把我牽引著的,味道,就是一場場的經歷與回憶。

把香茅雞翼做好,讓記憶溫暖入心吧。

材料:(2人份量)

雞中翼................8-10隻

調味料:
魚露...................1湯匙
雞粉...................1茶匙
糖....................1.5茶匙
生粉....................1湯匙
麵粉....................1湯匙
香茅.................2條切碎
沙薑粉...............半茶匙
蒜蓉.................2粒切碎
麻油....................2茶匙
紹興酒.................1湯匙


1) 先把雞中翼洗淨隔乾水待用

2) 每堂都要切的香茅。老師要求多嚴格,每次都走過來告訴我切得不夠薄,還要拿刀的姿勢是怎樣,我相信學刀工也要花上十年 (後話:香茅真的很難切@@)

3) 老師的示範,先把香茅斜切成薄片

4) 然後把少量的薄片拍齊切成幼粒
老師切的多標準,薄如細絲

5) 把所有調味料與香茅碎拌勻待用(最後才落麻油及紹興酒)。越南菜著重調味,調味料可多哩,比中菜還要繁複,當然也有我們中餐常用的雞粉,比較fusion一點的處理。


6) 把拌勻的調味料加入雞中翼內,拌好醃約1小時,搞拌的過程中滲著很香的香茅味道啊,精神為之一振。

7) 1小時後,準備炸雞翼喇,各雞翼小隊準備就緒

8) 熱滾油下雞翼,先用大火炸雞翼,半熟轉小火炸至金黃色,最後用大火快速炸一炸就可以端出來了。


老師好像表演雜技,滾油雜技之師


新鮮熱辣的香茅雞翼,炸得超靚啊!!!!!!

先用紙巾或吸油紙吸一吸油

吃的時候灑上一些椒鹽會更美味!

香脆到不得了的雞翼,用新鮮的香茅醃確實不同,與外面餐廳吃的差太太太遠了!

好好味啊~~~回到家一定要再整!!

6 comments:

  1. 流哂口水啦~
    [版主回覆07/16/2013 23:56:00]哈哈,係呀,我見到張相都想再食,嘻嘻!

    ReplyDelete
  2. If I don't plan to deep fry it but bbq it instead, do you think there's a need to add in the flour? thanks!
    [版主回覆07/25/2013 14:15:43]no need, you can directly go for BBQ~~also yummy!

    ReplyDelete
  3. 如果拎黎光波應該可以嗎?
    [版主回覆08/11/2013 01:52:56]可以呀,不過炸就香口D~

    ReplyDelete
  4. 好吸引,邊度學?我都想學整越菜呀!

    ReplyDelete
  5. 救命!減肥計劃被動搖!

    ReplyDelete
  6. 救命!減肥計劃被動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