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蜆港香茅燒白鱔 (附食譜)

越式實習課,原來驚喜是有這麼的多。

今堂學的是燒白鱔,我是一個不愛吃鱔的人,還要是極度討厭,任何類型的鱔,白鱔也好、黃鱔也好,我都不會看一眼啊,也許我有點害怕感覺太滑潺潺的食物,想起來,也覺得毛管豎!

但是我反而很喜歡吃燒鰻魚,其實是類似的東西,只是用了燒烤的方法,換過另一個面貌,我就喜歡上了 (哈哈,多膚淺!!)

越南的燒白鱔我沒有吃過,剛剛去了蜆港旅遊,也不見有蜆港燒白鱔吃,沒有吃過正宗的越南燒白鱔也覺可惜 (為什麼沒有的呀?天天在吃西餐)。上畢這課以後,我對白鱔的感覺完全改變了,原來,白鱔,在某一個角度看,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白馬王子。



材料:
起骨白鱔...............12両

醃料:
魚露.....................1湯匙
香茅(切碎).............半條
黑椒粒.................1茶匙
鰻魚汁.................2湯匙
蒜蓉.......................少許
日式燒汁..............2湯匙
老抽.....................1湯匙


1) 首先準備香茅和蒜頭


2) 把香茅切碎






3) 蒜頭切碎,與香茅碎拌勻


































4) 起骨白鱔洗淨抹乾待用


5) 用刀在白鱔肉上切十字,成菱形格仔(菠蘿形狀),醃的時候更入味。不要切得太大力以致斷開,輕輕在魚肉面上切就可以




6) 把醃料所有材料拌勻




7) 再倒入香茅碎及蒜蓉拌勻


8) 把白鱔放入醃料內


9) 用筷子把醬汁與白鱔拌勻,前後均沾滿醬汁。於室溫醃30分鐘。


10) 醃好30分鐘後,在焗盤的錫紙上掃油,把沾滿醬汁的白鱔放在焗盤上


11) 串好白鱔定形




12) 串好後,把剩餘的醬汁留起,掃上部份醬汁在白鱔上


超肥美的白鱔~~太吸引人


13) 先入爐180度焗6分鐘,然後把白鱔反轉,掃醬汁,再入爐180度焗6分鐘,完成

焗好的蜆港香茅燒白鱔香到不得了!!









老師又開燒味檔喇,把燒白鱔切成一件件上碟


賣相已經很吸引了,可以沾點鰻魚汁一起吃。


超級爽脆的燒白鱔,第一口放入嘴裡,那種好吃到飛起的感覺即時出現。我這麼一個不愛吃鱔的人,都被這菜式深深打動了,實在是~~太~~~好~~~~吃~~~~喇!!!!!!!!!


皮脆肉滑,這個形容詞,第一次親身感受到了。(超脆哩!!!!) 香茅味很香,用鰻汁燒過,與白鱔三者配撘起來,特別惹味。有點吃鰻魚的錯覺,然而比吃鰻魚更爽!!! I am loving it!!!

5 comments:

  1. 白鱔原來可咁烹調架, 大開眼界.....多謝分享呀
    [版主回覆08/26/2013 14:11:39]哈哈,我都係上完堂至知,因為我平時唔食白鱔架~~咁樣整先岩我口味~!

    ReplyDelete
  2. 睇到好鬼肚餓...

    ReplyDelete
  3. 而家啲白鱔價錢好似啲樓價咁有升冇跌

    ReplyDelete
  4. 請問你係邊上堂?? 好有興趣學你整既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