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簡易版法式鹹批初嘗試:芝士煙肉蛋批 Quiche Lorranie (附食譜)

由於我從小到大都有「麵粉恐懼症」,對於所有用麵粉做的食物都有一種敬而遠之的態度。所謂「三歲定八十」,小時候上家政課,我只愛用鍋剷炒菜,煎炒煮炸也難不到我,要用麵粉做的,就交由我身邊的同學去處理 (我們是二人一組的啊),長大後,熱愛烹飪的我,就有一種「打不死」的精神,一定要自己克服過來,我相信我是做得到的!

上甜品課學習過做批,發現比我想像中容易得多,對於麵粉的恐懼感,好像減少了一大半,我們大概可以做個朋友,再慢慢深入了解。

芝士煙肉蛋批是非常好吃的啊,英文名字更加動聽,叫做Quiche Lorraine,這是一個充滿浪漫和詩意的名字。蛋批可以配上不同的材料,完完全全可以DIY,做傳統的,簡單放入芝士和煙肉也是絕對不錯的!

當自己親手做過一個熱騰騰出爐的批,那種滿足感真的難以用筆墨形容,一邊吃一邊覺得太幸福了,只要有信心,一定可以做出超乎自己想像的水準,我為我自己的勇氣而鼓掌!(啪啪啪啪~!!!)

材料:(2人份量,6寸批模)
批皮:
蛋黃………………….…..1
低筋麵粉…………….....100g
牛油……………….……..50g
冰水………………..…...20ml
…………………....1/8茶匙

餡料:
Mozzarella cheese…...…. 適量
煙肉 (切小片)………...4
淡忌廉………………….70ml
雞蛋……………………..2
西蘭花………………….半個
洋蔥(切粒)……………..半個
即蘑黑椒……………….少許

1.      準備餡料,先把西蘭花洗淨後,用碗盛著清水,加入少許鹽,把西蘭花泡在鹽水中約1小時去蟲

2.      煙肉洗淨後抹乾水,切成小片

3.      洋蔥洗淨去皮切粒

4.      西蘭花浸泡完畢,用清水再洗淨,放入加了少許鹽的滾水煮約5-8分鐘後,隔乾水待用


5.      另一面,下油,油滾後,放入洋蔥

6.      再放入煙肉一齊炒勻至金黃色

7.      盛起待用

8.      準備批皮,麵粉過篩

9.      牛油切成小粒

10.  再準備蛋黃一隻和冰水

11.  把鹽加在已篩過的麵粉內

12.  再倒入牛油粒

13.  用手指把麵粉、牛油粒及鹽搓勻


14.  中間留空倒入蛋黃及冰水

15.  再把所有材料用手搓勻

16.  鋪上保鮮紙,放上已搓成球體的麵團

17.  用保鮮紙包好,放入冰格冷藏半小時

18.  準備蛋奶漿,先量忌廉

19.  用盆子放入2隻雞蛋,然後倒入忌廉


20.  一齊拌勻

21.  再灑上即蘑黑椒然後拌勻

22.  倒入已炒好的洋蔥、煙肉,輕輕與蛋奶漿拌勻待用

23.  麵團半個小時後從雪櫃取出,放於室溫約10分鐘

24.  灑上麵粉,把麵團推開成批皮,尺寸較批模大約5cm

 25.  批模掃上牛油液,以方便脫模

26.  把批皮覆蓋在批模上,先用手指壓實批皮在批模底部,慢慢推開,再用手指把批皮沿著批模內側緊緊壓實

27.  把多餘的批皮切除

28.  用叉在批皮上刺上小孔

29.  預熱焗爐,以200度焗約15分鐘

30.  批皮焗好,呈金黃色

31.  把蛋奶漿和餡料倒入已焗好的批皮內,放上適量的西蘭花
未入爐賣相已經很吸引

Mozzarella Cheese出場

32.  在批面上灑上適量的Mozzarella Cheese

33.  180度入爐焗約20分鐘至金黃色就完成

香噴噴的芝士煙肉蛋批出爐了!心情十分興奮!

輕鬆脫模後,完美登場!

第一次做鹹批,總算大成功!

顏色多麼漂亮,有著西蘭花美麗的綠色點綴,賣相更吸引

一個6寸批,一個人獨吃又得,兩口子分著吃又得

一定要趁熱吃啊!芝士香味濃郁,煙肉香口,吃完覺得非常非常幸福! 

不同角度看蛋批也像藝術品般美麗!(自己讚自己XDDDDD)

材料很有層次感!

切一小件立刻放入嘴裡,哈哈哈,我先吃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