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3, 2014

來做一個賣相高級的宴客前菜:簡易檸檬杏仁醬焗青口 (附食譜)

平常我喜歡吃藍貝多一點,小小的,外表又高貴,外出用膳往往會叫一桶忌廉藍貝吃個夠,自從喜歡在麻雀雖小的CANDICE KITCHEN裡在烹調各種菜式,每次宴客也會做白酒忌廉藍貝,吃得太多的關係,我又覺得有點厭悶了。
(哈哈,我真係唔悶得架)

一般覺得青口是檔次低一點的海鮮,吃自助餐時我也不會挑選它,雙眼當然望著開邊龍蝦、長腳蟹的那面,青口也不會多看一眼了。原來是我一直誤會它,其實它可以是非常美味的小食或前菜,配個意粉,又是一道不可輕視的主菜,它需要一個伯樂,就是一個好醬汁。

今次這個菜,材料很簡單,自製醬汁也是很容易的,吃了試過了,才發現青口是如此的美好,如此刺激著味蕾的每一處,它其實也可以上得廳堂,作為一個賣相高級的小食,用來宴客非常不錯。

材料:(24人份量)
急凍青口…………….…1 (450g)

檸檬杏仁醬:
檸檬 (榨汁)………………半個
杏仁片…………………..40g
蒜蓉…………………..…1湯匙
Extra Virgin Olive Oil…..100ml
海鹽……………………1/2茶匙
即磨黑椒…………….……少許

準備杏仁片,在烘培片或超市有售 

1)      先把杏仁片放上焗盤上

2)      180度焗4-5分鐘把杏仁烤至金黃色


急凍青口一包。這隻牌子也很容易使用

3)      把青口急凍後,用清水洗乾淨,瀝乾水份待用

4)      用手榨取半個檸檬汁待用,記著檸檬核不要啊!

5)      製作檸檬杏仁醬,把烤過的杏仁片放入blender
再加入蒜蓉

6)      然後逐一放入其餘檸檬杏仁醬的材料

7)      blender打至幼滑

打完的醬汁也很香濃

我喜歡「杰身」一點的醬汁,如果喜歡稀身一些,
可以多加50mlExtra Virgin Olive Oil來一齊blend

8)      把青口鋪上焗盤錫紙上 (放得好整齊啊~~!)

9)      用小匙把檸檬杏仁醬放上青口
醬汁足夠蓋住青口就可以

一個個的青口全鋪上醬汁,未焗已經覺得色香味俱全

10)  入焗爐以200度焗6-10分鐘,焗至金黃色就完成 (注意睇火)

一焗完已經流口水,醬汁味濃又香噴噴

醬汁焗至金黃色,令人食指大動

吃的時候,把青口肉連醬汁一啖吞下肚,口裡充滿的檸檬杏仁的香味,讓人齒甲留香。

記得要趁熱吃啊,那個口感香味,讓人很難忘!又彷如有種魔力,很想吃完一隻又一隻!

Honey在我不為意的時候,已經偷偷地吃了半打!!! 還要快樂地說非常好吃,因為在他的意識裡,青口只有中式的做法,他還沒有真正嚐過美味的焗青口喇!(哈哈,多得我吧!偷笑)

這個做法很容易,把青口如灰姑娘一樣,添了一件瑰麗動人的外衣,變得美麗而又美味了。有空要試一試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