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感受地中海浪漫的味覺旅程:希臘檸檬燉肉Lemonato (附食譜) By LC 22cm Risotto

希臘是我的夢想之地,一生人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我很期待著這個機會,希望很快就會實現。

您會喜歡看希臘神話嗎?從前有一個人告訴我,希臘神話裡,丘比特Cupid和賽姬Psyche的故事多感人,當Cupid用金箭射向Psyche時,被她的美貌所吸引著,一不小心刺破了自己的手指,從此他就愛上了她,一直在allnothing之間;還有那個非常勇敢的Icarus,縱使太陽的熱量把黏著翅膀的蠟熔化,他也是這樣子奮不顧身地撲過去。這些故事,也是我深深愛著的,我就是如此愛上希臘的一切。

偶爾記起這個遙不可及的夢幻地方,把這份想念放進食物之中,做一個希臘菜式,好讓這份感覺可以隨著味蕾的記憶而好好保存。希臘檸檬燉肉,用上清新的檸檬,配上燉得融化的牛肋條,口感煥然一新,有著夏日的味道與特色,吃了也特別的快樂和開朗。

我的希臘,終於,似遠還近,先從味道開始。
 材料:(4人份量)
牛肋條……………….1
青椒(切小粒).……….1
黃椒(切小粒)……..….1
洋蔥(切小粒)………..半個
蕃茄(切小粒)………1-2
蒜頭………..………4-5
檸檬(榨汁)…………...1
白酒………..….….60ml
雞湯……..………750ml
即磨黑椒………..…..少許
海鹽……………..…..少許
新鮮蕃茜葉(裝飾).....少許


1)      牛肋條洗淨抹乾水,切成小件。牛肋條在梁九記買的,每次都是它做主角。

2)      灑上少許的即磨黑椒及海鹽調味

3)      青椒、黃椒及蕃茄洗淨抹乾水

4)      青椒及黃椒去蕊、蕃茄去皮去核後,與洋蔥一起切成正方形小粒

5)      蒜頭約留4-5瓣待用

6)      檸檬開半榨成檸檬汁待用(記得挑走檸檬核)



7)      下油,中火,油滾起煙,放入牛肋條炒熟


8)      炒熟後盛起待用

9)      保留用同一個鍋子(保留牛肋條肉汁)
下少量的油,爆香蒜頭

10)  加入洋蔥粒,炒至透明

11)  加入蕃茄粒、青椒粒、黃椒粒炒勻

12)  放入已炒熟的牛肋條炒勻

13)  倒入白酒及雞湯加至煲內約8-9成滿



除了史雲生,另一隻常用的雞湯牌子,超市有售

14)  倒入檸檬汁,待湯煮滾


15)  煮滾後,加蓋,轉中小火燉約30-40分鐘至醬汁收乾杰身就完成
(期間可約10-15分鐘開蓋拌一拌勻,以留意醬汁的轉變)



希臘檸檬燉肉,有著這麼一個動聽的名字。

醬汁充滿濃濃的檸檬香味,淡淡的黃色,食慾大振

上菜時,灑上幾片新鮮的蕃茜葉,顏色更美。牛肋條燉得很鬆軟,配著清新的醬汁,味道非常特別。傳統的希臘菜是用牛做的,如果不吃牛,可改用蝴蝶腩(豬肉)來做。

還有青椒黃椒蕃茄的Tropical color,這個菜很適合夏天吃,有著夏日的活力,讓人蠻開心的!

第一次做這個菜,用來宴客,讚不絕口,我只是在廚房忙著拿出另一道菜,不消5分鐘,整煲燉肉已經差不多吃光!太厲害了,破了紀錄,哈哈!客人還要求配飯吃,我立刻煮了一個熱騰騰的白飯,他們說醬汁送飯吃太好味!

  在家享受一個簡單的希臘晚餐吧,已經歷了一晚難忘的旅程。

1 comment:

  1. 謝謝妳分享,好吸引,有時間我都要試煮吓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