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自家法國菜的豪華體驗:簡易版法式燴海鮮馬賽魚湯 Seafood Bouillabaisse (附食譜) by LC Oval 25cm

我們也很喜歡吃海鮮,鍾情於西餐尤其喜歡吃法國菜。在高級餐廳試過了Seafood Bouillabaisse,一大鍋都是鮮味的海鮮,深深被吸引著,有著一種讓人念念不忘的味道。

這道菜是一種來自法國地中海沿岸的複雜魚湯,法國城鎮幾乎都有,做法每一家也不一樣,材料也是大同小異,名字也略有不同,變化很多,材料很多,香料很多,是一個經典但不易做得好的法國菜。

有一次有機會在烹飪課學了這道菜,非常講究和繁複的過程,做法國菜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呀。由於課堂太趕,出來的賣相又不是讓我有一個第一眼就會喜歡的感覺,味道又不是我喜歡的那種。我一直想著如何可以做好這道菜,最重要的是,要簡化太難明的程序,在家也可以煮得到,享受法國大餐,不用花費在餐廳吃,這才實用呀。

做好這道菜,新鮮而優質的海鮮是最重要的主角。終於有空到街市走一圈(對於我這類繁忙的上班族要到街市買新鮮食材真的是個奢望,只有放假才做得到),買到新鮮生猛的海鮮,這是多麼高興的事,哈哈。有好的食材,一定要做Seafood Bouillabaisse,我期待了很久喇!

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買料、開工烹調,花盡心機的一次,終於調配了我喜歡的味道,完成後的滿足感和箇中的美味,真的感動流淚啊~~~豪華法式海鮮餐,我來也~~~!!!

材料:(4人份量)
海鮮材料:
肉蟹…………………………..1
花甲……………………...…...1
海蝦…………………..……….1
急凍青衣柳……...................1
無鹽牛油…………………..20g
白酒………………………….適量

配料:
甘筍……………………..……..1
蕃茄……………………..……..1
洋蔥(切片)………………..…..半個
新鮮茴香 (Fennel)......................50g
(或Fennel seed 1茶匙)
新鮮蕃茜葉(Parsley) ...............適量
蒜蓉…………………….........1湯匙

湯底:
罐頭蕃茄碎(Chopped Tomato).1
即食魚湯(ready-to-eat fish soup).750ml
月桂葉(Bay Leaves)…………….2
新鮮百里香 (Thyme)….……..1
海鹽………………………….. 適量
即磨黑椒…………………….. 適量

香草牛油麵包條
連皮方包………………………4
無鹽牛油融液………………40g
乾百里香碎…………………..適量

1.       首先把所有的海鮮材料(蝦、蟹、花甲、青衣柳) 洗淨,剪掉蝦鬚及挑蝦腸、蟹斬件、花甲浸入鹽水吐沙、青衣柳切成方形小塊待用。

可以用其它海鮮代替:魚類可用石班、龍利柳代替 (只可用白魚) 、貝類可用大蜆或藍貝,甚至轉用龍蝦、花蟹、羔蟹等也可以

2.       預備配料:甘筍、蕃茄、新鮮茴香  (Fennel) 、新鮮蕃茜葉、新鮮百里香。

材料洗淨後,甘筍削皮切塊、蕃茄去皮切塊、洋蔥切塊、新鮮蕃茜葉只要葉的部份,切碎作最後裝飾用。
新鮮百里香取一株待用



3.       新鮮茴香(Fennel) 切粒待用。Fennel在街市售賣香草的店鋪菜檔、大型超市如City’s Super等有售

4.       另外2個材料:即食魚湯。在Taste有售。

傳統的食譜需要用魚熬成湯,隔去魚骨留下魚肉放在湯內,然後加入藏紅花及peno酒調味,簡單的方法我選用即用魚湯代替,也省略藏紅花及peno酒此部份。

罐頭蕃茄碎,超市有售

5.       下油,油滾起煙,放入洋蔥和蒜蓉炒勻

6.       放入蕃茄及甘筍炒勻

7.       倒入罐頭蕃茄碎及約750ml的魚湯拌勻



8.       放入2塊月桂葉、一株的百里香及茴香粒拌勻


桂葉,超市有售

9.       中火加蓋煮約20分鐘。
遇上湯太濃郁,可以用水調稀。加入適量的海鹽及即磨黑椒調味,記得自行試味

10.   預備另一隻平底鑊或中式鑊,油滾起煙,
轉小火下牛油,放入花甲炒1-2分鐘


11.   倒入適量的白酒,加蓋焗2-3分鐘,花甲開口可盛起待用



12.   待甘筍煮至軟身,放入其它的海鮮材料 (除了花甲)
煮滾後,中火加蓋煲10-15分鐘


哈哈,我這煲海鮮材料多澎湃,足料都不得了

13.   最後1分鐘放入花甲拌勻,上菜時灑上新鮮的蕃茜碎就完成Seafood Bouillabaisse

14.   同場加映:配湯的香草牛油麵包條做法。
把方包連皮切,一開三件,牛油用熱水座融成牛油液,塗上麵包條,灑上少許的百里香碎
  
15.   入爐180度焗5-8分鐘成金黃色即成

法式燴海鮮馬賽魚湯 Seafood Bouillabaisse感動地完成,眼有淚光

滿滿的大煲海鮮,視覺已經很震撼了,法式海鮮餐太吸引了,急不及待要試味!

海鮮的甜味也留在湯裡,這個湯實在太好喝喇,
非常鮮甜而且口感豐富


 大蝦、大蜆、大蟹嘩哈哈,像在合奏一樣。肉質很甜,甜在心的那種,不枉我非常有心地去街市買靚海鮮!

這個菜式我最喜歡吃青衣柳,配湯底,極好吃!
不知不覺地我吃了很多魚肉,哈哈

4人份量的Seafood Bouillabaisse,我們2人瘋狂地吃掉,把湯也喝光,飽得太過份

我還煮了一小碗意粉及香草牛油麵包條,配著Seafood Bouillabaisse一起吃,一菜式三yeah
 

點麵包伴醬汁吃真的很正呀!狂吃的我!

今晚的法國餐,花了一個下午的心機來做,務求honey周末OT回家,足不出戶也有一餐超級豐富的晚餐!

我們開了一枝Ice Wine,發覺加冰喝Ice Wine是我倆最喜歡的飲法,帶點小小的醉意,佳餚美酒,換來愉快的一夜!
我們也覺得大大大滿足。


我很喜歡,我們這個小小的法國餐廳,在家裡,在心中,隨時隨地有著愛。

3 comments:

  1. thanks Candice, 好詳細的教學, 感受到妳的用心, 感受到妳成果的快樂及幸福! Cheers ~~~

    ReplyDelete
  2. 常常睇tvb pearl的外國煮食節目, 都會煮這個海鮮湯!! 我一定會在家試整這款湯!!

    ReplyDelete
  3. mama實在太犀利了~~
    我看完也覺得整個過程非常複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