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14

越南菜在家輕鬆煮:簡易10分鐘越式牛肉湯河 (附食譜)

我一直也很喜歡吃越南菜,加上經過了很多很多的越南烹飪課,對越南菜更是愈來愈愛了。

但,很遺憾地,在家其實甚少有炮製越南菜的機會,因為Honey~~~~~~!! 於是他千方百計地阻止我買任何關於越南菜的材料、醬料,而每一次我又偷偷地把所有東西偷運回家 (呵呵~~誰可阻止我~~哼哼!!) 一直靜待一個先斬後奏的機會再出擊。不過我honey很有性格,煮了,他不吃就不吃,完完全全地沒有他的辦法。

難得有時間到街市買材料,看到河粉雙眼頓時發亮,二話不說買回家,開心都來不及,哈哈。平時真的沒有機會買河粉,檔子一大清早開門,很早就買完了,河粉又要新鮮才好吃,即買即吃,不能過夜儲存,對於我們上班族來說,吃自家河粉其實是個奢侈的願望。

最近也有個不快的經歷,午膳時間在外吃了一碗越式牛丸河,牛丸是BB size,每粒尺寸只有尾指的1/3,總共有5粒,什麼材料也沒有,河粉也只有半碗(碗是大大的,更加顯得河粉少得可憐) 結賬金額是55元,什麼也沒有吃過一樣,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哼哼哼~~~自己做,大大碗,我才不要在街吃!(下定決心)

如果要花時間花心機做一個湯底,但只是做二人份量,任誰也會卻步了。(我第一個衝落街食!) 今次做的越式牛肉湯河,簡單易做,卻有非常喜出望外的感覺。全靠一盒神奇的越南雞粉湯料,一粒的精華,可以輕輕鬆鬆地煮出越南河粉的湯底,味道和越南菜館的幾乎一樣呀!湯底味道清甜之餘,也沒有味精感覺 (因為我不能吃味精呀,一吃就會立刻喉嚨痕癢,所以全部的食譜傾向使用天然的醬料,一試我就知道喇,哈哈) 所以真的很推介給大家!以後可以在家做越南湯河了,真的太開心!

湯底搞定了,再預備越式河粉的配料,材料換成自己喜歡的口味即可,可以轉成生牛肉、熟牛肉、牛丸、札肉、雞絲等等等,想吃什麼就是什麼,爽!

材料:(2人份量)
河粉………………..12
PHO越式雞粉湯料……1
牛肋條(或其它材料)...適量 
(根據自己喜歡的份量)
水................................適量

配料:
九層塔/香葉…………適量
青檸…………………半個
芫茜…………………少許
洋蔥 (切圈)…………半個
指天椒 (可不落)……1-2
蔥花…………………適量

1)      首先預備配料,九層塔,有些老師傅稱它做香葉,在街市賣泰國或印尼醬料的店子有售。洗淨過後,分為一小株,中間粗身的莖部不要,只留下葉和小莖,隔乾水待用。


2)      芫茜洗淨後,隔乾水待用

3)      蔥切成蔥花

4)      洋蔥去皮後,橫切成大大小小的圓圈狀

5)      青檸切片,或者一開四,指天椒切粒待用

6)      河粉待用

為大家介紹越式湯底的靈魂人物:PHO越式雞粉湯料。購自和記,地點在大埔墟街市,和梁九記是同一層啊,也是一樓。去開梁九記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

一盒有4粒,2人份量每次用一粒


7)      後,放入一粒PHO越式雞粉湯料


8)      湯料徹底融化後,放入河粉


9)      河粉不用煮太久啊,灼熟即可 (2-3分鐘)
盛起放入碗倒入越式雞湯然後加上各種配料

11)   首先放上牛肋條及洋蔥圈
(這個是柱侯蘿蔔炆牛肋條,類似做法可以參考「清湯蘿蔔牛腩」,這裡不多作介紹了)

12)   灑上蔥粒及青檸

13)   最後放上九層塔、芫茜及指天椒完成。
也可以放入芽菜作配料。

一碗很美味的越式牛肉湯河熱騰騰放上餐桌!很有滿足感哩!

湯底很清,卻很鮮甜。

吃的時候,榨取少許青檸汁,特別美味!

本來,我只買了很少的河粉份量,滿足我這個小小的願望。以為honey一定不吃越南河了,他見到賣相這麼好,居然說要試一試,試完再大叫一句「好味」,說味道和餐廳吃的太像,所以加了很多分。這點我感到很開心的,呵呵,這叫做鐵柱磨成針!

大家一定要試做,簡單又好吃的河粉,吃自家越南菜太開心!


同場加映:大埔和記,PHO越式雞粉湯料價錢也很便宜,(這相片攝於2013年底,不知道有沒有加價呢) 還有其它湯底口味,下次試完再告訴大家 XDDD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