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15

唯獨你是不可取替:簡易越式蒜蓉牛油雞翼(附食譜)

說到我最愛的越南美食,非蒜蓉牛油雞翼無屬。從前我很喜歡光顧一間位於銅鑼灣的越南菜館(現在已結業了),雞翼肥大多汁,滿滿的蒜蓉牛油香,只要吃一口,立刻讓你牢牢緊記這種味道,揮之不去的記憶,一記就是十多年。不知怎的,到越南旅遊的時候,無法找到吃蒜蓉牛油雞翼的地方,錯過了品嚐一次正宗味道的機會,心想難道吃一客雞翼也要尋遍天涯海角嗎?

我是一個非常念舊的人,食物如是,回憶如是。很執著,某些片段,某種味道,因為這是屬於很個人、很獨特的人生記憶。在世上尋遍不獲時,憑腦海的殘餘記憶,不如自己試做吧!今次做的越式蒜蓉牛油雞翼,是一個戰戰兢兢的實驗,如果成功了,我就可以把雞翼完完全全據為己有,卡卡!

越式蒜蓉牛油雞翼,做法其實不難,重要的是醃料,其次是上粉。我喜歡用全翼來做,大大隻,一棒出來盡顯氣勢,酥炸金黃色,滿屋蒜蓉牛油香味,這種感覺是如此的幸福!吃一口,確實有想哭的衝動,這是久違了的味蕾反應。由自己親手創造出來的味道,比回憶中難以忘懷想念得要生要死的畫面,來得更動人!


材料:(2-3人份量)
雞全翼……………………4
蒜頭 (切蓉)………………1
無鹽牛油…………..…..50g

醃料:
魚露…………………....1湯匙
沙薑粉……………… 1/2茶匙
…………………… 1/2茶匙
生粉………………........2茶匙
低筋麵粉………………2茶匙
蒜蓉……………………1茶匙
雞粉…………………..1/2茶匙
麻油…………………….1茶匙
紹酒…………………….1湯匙

炸粉:
生粉…………….….3湯匙
低筋麵粉………......3湯匙

1)      雞全翼解凍後,洗淨抹乾水。雞全翼在凍肉店有售。

2)      把雞全翼放入食物袋內,然後放入「醃料」內的所有材料隔著食物袋用手把醃料搓勻。


3)      醃大約45分鐘至1小時

4)      蒜頭切成蓉,與牛油待用

5)      預備炸粉,把各3湯匙的生粉及低筋麵粉混合在一起。
生粉及低筋麵粉比例必須為1:1

6)      炸粉前後撲上已醃好的雞全翼

7)      預備滾油,油滾起煙,中火,放入已撲粉的雞全翼

8)      前後炸至金黃色,參考時間約10-15分鐘

9)      由於雞全翼的暗位較多,要使全隻雞翼也成美麗的金黃色,在這裡教大家一些小秘訣:先用夾子把雞全翼壓下來,把雞翼未成金黃色的位置,壓在滾油內約30秒至1分鐘,以達至金黃色效果

10)  炸好的雞全翼盛起待用

11)  預備另一個平底鑊,小火,放上牛油

12)  待牛油融化,放入蒜蓉煮滾,成為蒜蓉牛油汁

13)  轉中火,倒入已炸好的雞全翼

14)  快速兜勻,讓雞翼沾滿蒜蓉牛油汁,上碟即成


勁爆爆好味越式蒜蓉牛油雞翼上場!登登登!

心情難以形容,多美麗的雞翼!拍照中途已經流口水!

外層非常香脆,滿口蒜蓉牛油香味,好好好好好好好吃呀!

我和honey兩人極速吃完每人兩隻的雞全翼,大叫唔夠喉!

真的很大隻的呀!


感恩,這個味道,在我人生中,再次出現,掛念得要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