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15

秋涼新煮意:簡易栗子冬菇炆雞翼 (附食譜) By LC 22cm Round Oven

踏入十月中,終於感受得到一絲絲的涼意,秋天要來了。十月是我最喜歡的月份,除了踏入生日月外,還有可愛搞鬼的萬聖節和大擦大閘蟹的時節,和朋友抽空見面,吃喝玩樂,特別快樂。

到街市逛一圈,發現又到了栗子當造的季節,栗子可以養胃健脾,最適合秋冬食用,不論入廚煲湯做甜品也非常美味。栗子肥大甜美,忽然想起栗子炆雞這道家傳戶曉的菜式,自己也很久沒有吃過了,所謂不時不吃,心動不如行動,買栗子回家即煮。

今次做的是簡易版,街市或超市已有一包包去殼的栗子肉發售,對於怕去殼的朋友來說,用現成的栗子肉卻十分方便。除了栗子,加入冬菇,炆完最好吃的要是它,吸收了所有醬汁,特別入味。材料簡單,用全雞或雞翼也可以,個人及honey非常喜歡吃雞翼,所以再次成為「煮角」。

急不及待為剛買的LC satin black黑裡開光,黑裡用來爆炒最好,型格黑的鍋子遇上傳統的中菜,卻特別亮眼吸睛,有一種非試不可的吸引力!拍了造型照,驚覺太美太美了!!! 我實在太愛黑色~~~!! 以後很多美味的菜式也用得上它,太開心~!!!


材料:(2-4人份量)
雞翼……………………..12
冬菇()……………..….10
去殼栗子……………...…….1
紅蔥頭……………....……4
薑片………………...…..6-8
蒜蓉…………………..…..1湯匙
蔥花(裝飾)…………..…….適量

雞翼醃料:
紹酒………………………1湯匙
萬字醬油/生抽…….....…..1湯匙
蒜蓉………………………1湯匙
麻油………………………1茶匙
胡椒粉……………………..少許
……………….………1/4茶匙
………………..………半茶匙
醬汁:
蠔油………………………2湯匙
老抽………………………2湯匙
…………………..……半湯匙
…………….…...300-400ml

1)      雞翼解凍洗淨抹乾水

2)      用食物袋盛著雞翼,放入「雞翼醃料」的所有材料,用手隔著食物袋將雞翼與醃料搓勻


3)      去殼去衣栗子,購自街市的菜檔,或超市也有售。一開即用,非常方便


4)      水滾後,放入栗子,煲約5-8分鐘,熄火焗約5分鐘,盛起隔水待用

5)      紅蔥頭及薑去皮,切片待用

6)      冬菇浸水泡發至軟身,瀝乾水,去頂切塊待用


7)      預備另一個鍋子 (登登登~~~satin black黑裡登場!) ,下油,油起煙,首先爆香薑片及紅蔥頭,再加入蒜蓉炒香

8)      放入已醃好的雞翼,煎至金黃色 (煎後反一反轉,重覆數次,略為炒勻,煎至約7-8成熟)


9)      倒入冬菇炒勻


10)  加入「醬汁」中的蠔油、老抽,及後倒入熱水與糖拌勻。(咸甜度自行調較,記得先試味)

11)  加入栗子拌勻

12)  醬汁滾起後,中火加蓋煮約8-10分鐘煮至醬汁收乾即成。(留意火喉,期間可開蓋拌勻材料以防痴底)



13)  上碟的時候曬上蔥花作裝飾

栗子冬菇炆雞翼型格登場!!!! 呵呵呵!!!

 雞翼上色後肥大飽滿,增加食慾!

配上栗子,添上濃濃的秋冬氣氛,栗子很好吃的呀!

做這道菜之前,有一個小插曲。我快樂地跟honey說:「今晚我們吃栗子冬菇炆雞翼!」他面有難色說:「好!」我心知他不喜歡吃栗子,但他卻是個雞翼殺手。所以他勉強說了一個好字。


當上菜時,我吃得津津有味,他也加入戰團,吃著吃著,比我吃得還要多。大叫:「嘩,原來咁好味架!」他露出一副眉飛色舞的樣子,真心地笑了。結果他難得地要添飯及另加帶飯盒回公司。事實証明,用心做的一定好吃,不要太早下定論及少看你老婆的廚藝吧!(暗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