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15

暖呼呼的自家滋味:簡易日式廣島蠔土手鍋 (附食譜) by LC buffet 26cm

最近香港的天氣還是處於二十多度,十一月尾的感覺還在炎夏,我們的冬天究竟去了哪裡呢?新買了的毛衣大褸全部也穿不到,難道聖誕節的時候還要穿短袖衫嗎?實在不敢想像沒有了秋冬的日子。

天氣雖然還是很暖和,但總想在家吃個日式火鍋。自製火鍋其實很方便呀,只需準備當天最新鮮的配菜,洗洗切切,半小時可以吃,材料豐富,一大鍋已經很滿足了。

今次做的是日式廣島蠔土手鍋,土手在日文的意思是泥牆,所謂土手鍋就是在鍋邊緣塗上一層厚厚已調味的味噌,再將湯底和食材放入鍋中,待湯底慢慢煲滾,蠔和蔬菜釋放水份把湯升高,使味噌牆緩緩落入湯中,帶來二種不同的口感。尤其買了肥大的廣島蠔,配合多種日本蔬菜,這個超足料的日式廣島蠔土手鍋,實在美味到難以形容啦!


材料:(2-4人份量)
廣島蠔()……………..10-12
日本旺菜()…………………1
日本金菇…………….……….1
日本大蔥………….………….1
土芹…………………..………1
豆腐…………………..………1
(洗蠔用)………...……1茶匙

味噌鏗魚湯底:
濃縮鏗魚粉…………..2(10g)
……………………………1L
味噌………………………180g
味醂……………..…………3湯匙
日本料理………..………1湯匙
砂糖………………..………1湯匙

1)      廣島蠔解凍後,用清水沖洗乾淨

2)      1茶匙的鹽,用手抓勻,再用清水洗多一次及沖走當中的鹽份,隔乾水份待用


珍寶廣島蠔購自匠本鋪

 3)      預備日本的蔬菜

4)      日本旺菜及土芹洗淨切頂後,分別切小件及切碎待用



5)      大蔥、金菇洗淨去頂,分別切小粒及剝小株待用;
豆腐切片待用

方便的即食豆腐,也可以購買日本的豆腐啊

6)      準備鏗魚高湯,先煲滾水,水滾後,放入2包濃縮鏗魚粉,煲約10分鐘,拌勻即成。


濃縮鏗魚粉,購自Aeon超市

7)      味噌、味醂、日本料理酒、砂糖放入容器,用小匙徹底拌勻


今次用的是有機味噌,購自Aeon超市

味醂,一般日式超市Sogo、Aeon或City'super有售

日本調味酒,一般日式超市有售

8)      預備鍋子,把味噌醬塗在鍋邊


9)      倒入鏗魚高湯 (湯的高度剛剛觸及味噌醬的底部即可)

10)  平均地放入旺菜、豆腐、金菇、土芹

11)  平均地鋪上廣島蠔

12)  灑上大量的大蔥粒及少許的金菇即成日式廣島蠔土手鍋

材料豐富到滿瀉,未煮已經覺得超正!尤其這麼肥美大隻的廣島蠔!yummy!!

13)  把鍋子放上電磁爐上,用中火煮熟立刻可以吃喇!

這個日式廣島蠔土手鍋,只是簡單的一鍋,也足夠我和Honey兩個人在家撐檯腳了~~!!二人一鍋多正!

超肥美的蠔啊!!!! Wooo~~~

這個土手鍋不用下鹽或其它的調味啊,因為味噌已有足夠的咸味,加上蠔本身的鮮甜,不用調味也非常夠味了。

各種的蔬菜也很好吃啊,吃的途中可以不停地加菜,味噌層慢慢融化在湯底,愈吃愈濃味,由清湯到味噌蠔湯,美味吧!

Honey吃到最後居然要求吃公仔麵,非常魔鬼地下了一個日本版的出前一丁,麵條吸收了所有的湯汁,配日本啤酒,超級正!!!我們居然搶著吃麵,哈哈!


大家不妨在家試做日本火鍋,絕對有在日本居酒屋用膳的感覺,一定要試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