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6

在家享用開胃大牌檔美食:簡易西檸雞 (附食譜)

讀書的時代,我最喜歡和三五知己於深宵時份外出吃好東西,聚餐首選的地點一定是大牌檔。

西檸雞是我的最愛,雞皮脆肉嫩,醬汁開胃,送飯最好,可以吃二至三碗飯,一班朋友爭著吃,特別回味。這碟菜式,代表著一個快樂而無憂的年代,偶爾讓我想起,那時候的日子多開心。

也許中間有很多年沒有吃過西檸雞,不知怎的很想動手自己煮,把當年的味道煮出來。今次做的西檸雞,用上全天然的醬汁,由檸檬和橙鮮榨而成,有益健康之餘,也適合大人小朋友一同享用。另用啖啖肉的無骨雞脾扒,簡單地用油炸的方法,香口又美味,沾上西檸醬汁,極度開胃,口感又清新,不知不覺就愛上了。

記憶的味道,親手炮製,時間歷久常新,才是永恆。


材料:(2-3人份量)
無骨雞脾扒/雞扒()……….3
檸檬(切片裝飾用)………….1

炸粉:
低筋麵粉…………………..適量

無骨雞脾扒醃料:
紹酒……………………….1湯匙
鷹粟粉………….…………1湯匙
砂糖…….…………………2湯匙
………………….………1茶匙
蛋液……………….………..半隻
麻油………………..…….半湯匙
胡椒粉……………..……...1茶匙

西檸汁:
檸檬(榨汁)…………….…….3
(榨汁)……………………..1
鷹粟粉………………….…1茶匙
砂糖………………..…...3湯匙
…………………….……..少許


1.      把無骨雞脾扒洗淨抹乾水

2.      加入「無骨雞脾扒醃料」的材料,與無骨雞脾扒拌勻,醃大約20分鐘



3.      醃好的無骨雞脾扒兩邊平均地撲上低筋麵粉

4.      下油,油滾起煙,中火放入無骨雞脾扒,炸至熟透並呈黃金色。炸的時候需留意火喉,保持隔一會兒翻動無骨雞脾扒,避免炸得太燶。炸的參考時間為8-10分鐘,視乎無骨雞脾扒的厚度及大小。


5.      盛起炸好的無骨雞脾扒,切件待用

6.      預備檸檬和橙,洗淨待用

7.      把一個檸檬切片,用作最後裝飾用

8.      把一個橙及三個檸檬榨汁,取出檸檬核後,把橙汁及檸檬汁拌勻成為檸檬橙汁 (份量參考為約200ml-220ml)




9.      預備平底鑊,中小火,倒入檸檬橙汁

10.  放入砂糖拌勻至徹底融化
可根據自己喜歡的甜度自己增減,個人口味測試砂糖的份量用3湯匙剛剛好,記得先試味。

11.  把西檸汁煮至滾起

12.  鷹粟粉加入適量的水拌勻成生粉芡,倒入西檸汁內拌勻至「杰身」,西檸汁完成。


13.  把完成的西檸汁放在已切件的炸無骨雞脾扒上,以檸檬片伴碟,完成。

西檸雞,一碟充滿春夏顏色的菜式,零舍醒神。

我最愛純天然醬汁,用100%果汁保持最fresh的味道,傳統的做法加入吉士粉,此部份我也從略了,用鮮果汁和埋芡的方法來做,質感及顏色也很好啊!自己煮,為家人著想,一定要健康和天然。

厚厚的炸雞多吸引呢!


快來試做,開胃美味,人來啊,我要添飯!XDDDD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