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輕鬆做到的自家日本料理:簡易鰻魚柳川鍋 (附食譜)

我本身是個鰻魚控,凡見到有鰻魚的美食都會心動,去日本的時候要吃鰻魚丼、鰻魚壽司,鰻魚烤得微熱的時候最好吃,沾一點醬汁,配一碗飯,最大滿足。

身邊的朋友認為日本料理很難做,其實在家做一點也不難啊!今次為大家介紹一個鰻魚柳川鍋,日本福崗縣的柳川市,名物就是鰻魚料理,相傳這就是鰻魚飯的發源地。柳川鍋在江戶時代,名叫泥鰍鍋,將泥鰍從保持整條模樣烹煮,加上牛蒡片,淋上蛋液,加點酒和醬油,用以增強體力,後演變成柳川鍋,以鰻魚代替,煮法類同,因而命名。

鰻魚柳川鍋所需的材料不多,在家也可以簡單做到啊,原條鰻魚切件,配撘滑嫩的蛋,簡直是人間一大極品美食呢!用淺鍋做柳川鍋最完美,今次用上新開光的staub Round Hot plate 20cm,份量剛好,或者用LC22cm buffet也很合適啊。

送飯一流,記得配白飯一起吃啊!



材料:(2-4人份量)
鰻魚…………………..…..1
洋蔥(切絲)……………...半個
雞蛋……………………....2
/芫茜(裝飾用)……......少許
七味粉/山椒粉………....少許

鏗魚湯底:
鏗魚粉……………1小包(5g)
………………….…1000ml

調味料:
日本料理酒……………..60ml
味醂……………………..50ml
鏗魚湯………………....200ml
萬字醬油………….....….30ml

1.       把洋蔥洗淨去皮切絲待用。
傳統的做法用牛蒡絲,今次用洋蔥代替。

2.       把鰻魚切件,每件約1-2cm闊。
        

 原條鰻魚可購於日式超市,今次的鰻魚購自梁九記,價錢經濟,質素又高,我經常光顧的呀!


3.       預備鏗魚湯底,水滾後,放入一包鏗魚粉拌勻後,煮8-10分鐘即成。鏗魚粉購自Aeon $12,一盒有10小包。多出來的湯可以待冷卻後,放入製冰格冷凍成湯粒,方便用來煮麵,或做日本火鍋湯底也可以啊!


4.       雞蛋打勻後,待用。

5.       開火,倒入鏗魚湯、日本料理酒及味醂,以中火煮約3分鐘,直至酒精揮發。煮的時候切勿站近爐頭,以免酒精易燃。



日本料理酒購自Aeon $12店或日式超市,也可用日本清酒代替。

味醂則購自日式超市或City’super

6.       倒入萬字醬油拌勻,煮滾。


7.       放入洋蔥絲,煮至軟身。



8.       平均地放上已切件的鰻魚,煮滾。


9.       倒入蛋液,轉小火,雞呈半熟可熄火,放上蔥段/蔥花/芫茜作裝飾,吃的時候可灑上少量的七味粉或山椒粉,完成。


鰻魚柳川鍋原鍋上桌,口水直流啦~~~~

厚厚的鰻魚,一啖一件,超正!


洋蔥蛋汁送飯超美味,偷偷地告訴大家,我吃了兩碗飯,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