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7

給最愛完美的口感:簡易臘味蘿蔔糕 (附食譜)

首先和大家說一個關於honey與蘿蔔糕的故事。

他是個不愛吃蘿蔔糕,也不喜歡吃我做的蘿蔔糕的人。想當年第一次做蘿蔔糕給他吃,他吃了一口,說:質感太實了,不好吃。然後放下,從此以後沒有吃過。多傷心的我….(扁嘴)

在他不斷的打擊下,其實我很少在家做年糕。一來做年糕的準備時間很多,做糕也不容易呀,切料、拌粉、蒸糕,在廚房裡不斷忙,沒有一天的時間也無法完成。他認為蘿蔔糕不要過實、不要過硬、要軟身、但不要太淋,要軟硬適中,符合他的心目中的口感,才叫好吃。這點比意識流還要難懂 (反白眼….!!!)

為了還以顏色,我今年決定要做一個讓他甘拜下風的蘿蔔糕,當然他還是不斷打擊我的信心。我在廚房準備材料的時候,他說:你還是別做蘿蔔糕了,做了出來我也不會吃的呀。我在蒸糕的時候,他說:你要堅持也沒有辦法啊,不好吃不要怪我啊。翌日把蘿蔔糕拿出來翻熱試味的時候,他還說:別蒸那麼多啊,最好一小口,不好吃就吃不到這麼多。

哼哼哼~~~~~~~~我是不會動搖的,煮婦的決心是堅定不移!我很相信我做出來的糕一定好吃,一大噸的心機也放進去了。

當他試味的時候,真的只試了一小口,然後大叫:嘩嘩嘩!!點解咁好味架??我咁大個仔未食過咁好味的蘿蔔糕喎~~~好鬼正喎!!!! 然後極速把半盒蘿蔔糕吃清光。(要用廣東話才夠傳神)

今次做的口感太滿意,不實不硬,軟身而美味,祕訣在於粉漿。全人手切,勁足料,用心機做的,一定可以接近完美的口感!呵呵,以後honey定必爭吃蘿蔔糕而不會嫌三嫌四啦,計劃成功,吐氣揚眉!



材料:(8寸直徑圓形錫紙盒 x 2個份量)
白蘿蔔(切粗條)………1200g (2)
臘腸(切粒)………………………… 6
臘肉(切粒)………………………….1
蝦米………………………………....60g
乾瑤柱(切絲)…………………….....3
麻油…………………………........2湯匙

粉漿調味:
……………………….................3湯匙
雞粉…………………………….....2茶匙
……………………………….....2茶匙
胡椒粉…………………………….1湯匙

粉漿:
粘米粉…………………………........300g
馬蹄粉………………………………..60g
…………………………………..560ml


1.       準備粘米粉及馬蹄粉。從前做蘿蔔糕,試過分別用澄麵及粟粉來做,口感還是覺得太實,用馬蹄粉做,口感會軟滑一點,切起來也不會黏刀。



2.       蝦米及乾瑤柱浸水至軟身。蝦米浸後瀝乾水,乾瑤柱撕成幼絲待用。


3.       白蘿蔔洗淨刨皮



4.       把白蘿蔔橫切成片,再切粗條待用。我個人喜歡吃粗條白蘿蔔、蒸完的口感剛好,有咬口,還見到一條條的蘿蔔條在糕裡面,也可根據個人口味切幼絲或粗絲,約1cm 2cm闊。今次我只用粗條白蘿蔔,並沒有刨絲,口感已經相當不錯了。



5.       把粗條蘿蔔隔水蒸12分鐘,隔乾水份待用。
(注意蒸蘿蔔條的過程易出水,蒸完必需要隔乾水份啊)

6.       把所有臘味放進滾水內,煮約2分鐘,以方便臘味去油及污穢物,臘味也可變軟身,切粒更容易。

7.       把所有的臘味切粒。
(個人口味喜歡吃粗粒,也加了一條潤腸做配搭,自由選擇啊)


8.       下鍋,油滾起煙,放入臘味粒炒勻

9.       加入2/3蝦米炒勻,盛起待用。
1/3蝦米留在最後糕面裝飾用。

10.   預備粉漿,放入粘米粉及馬蹄粉

11.   分批慢慢倒入清水,不停拌勻成粉漿

12.   加入「粉漿調味」的所有材料於粉漿內,徹底拌勻。

13.   準備另一個鍋子,把炒好的臘味的1/2份量與蒸好的粗條蘿蔔條快速炒勻 (另外1/2的臘味留待最後糕面裝飾用)
****記得隔乾水先放入白蘿蔔條,以免影響粉漿水的份量啊。



14.   倒入麻油炒勻即可,過程約10秒左右,以免炒得太耐白蘿蔔有出水的情況啊!炒完的臘味白蘿蔔應該是乾身的。

15.   分兩次把炒好的臘味蘿蔔條放入粉漿內,徹底拌勻。



16.   準備錫紙盒,平均地掃油以方便脫模

17.   倒入已拌勻的粉漿,鋪平。

18.   放上餘下的臘味、蝦米及瑤柱絲。


19.   隔水蒸1小時完成。
蒸好後把糕徹底放涼,入雪櫃冷藏質感會再硬身一點。建議冷藏後才吃啊。




讓我很有滿足感的臘味蘿蔔糕,對自己及家人最好,超級足料!

即食可加上蔥花作裝飾,如果送禮或翌日才吃,建議不要加蔥花啊,容易變色及變壞。


橫切的蘿蔔糕,明顯見到有一條條的蘿蔔絲,更有咬口,我喜歡!

我愛吃蒸蘿蔔糕,少油少煎炸,比較健康。
簡單點辣椒油或辣椒醬,已經超級美味!


外面吃不到這份人手切又足料又用心機做的蘿蔔糕,足料一條白蘿蔔做一底蘿蔔糕,只有給家人最愛,才是最好的。


同場加映:煎糕效果也很不錯啊,金黃色又脆邊,yummy!!


煎好的蘿蔔糕很挺身,口感軟而不實,非常perfect!

糕內有蘿蔔條,口感超好,而部分的蘿蔔條也於糕內融化了,很正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