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7

旅遊名菜自家煮 - 新加坡白胡椒炒蟹 (附食譜)

大家去新加坡旅遊的時候,一定有試過當地的名菜黑胡椒炒蟹。我偏愛白胡椒炒蟹,每一次都吃到lam lam 脷。

白胡椒味辛不辣,香中帶辛,辣度較淡,最適合不愛辣的朋友。而且以胡椒烹調的菜式特別令人開胃,用來炒蟹帶有啖啖的白胡椒香,非常惹味!我一直也很想試煮這道菜式,自家煮便可以吃個夠,挑選最大最肥美的蟹,想一想都流口水啊!

這道菜是我跟老師傅學的,新加坡菜著重香料,幸好有日本recoltecapsule cutter quatre幫手,祕製香料醬十多秒就搞掂,還要是珍珠粉紅色,體積小巧放在廚房實在太美,以後打香料就靠它了~~

最近肉蟹超多羔,多到滿瀉,肉厚而醬汁味道太多層次,美味到吮埋手指,以後不用飛去新加坡在家也吃到了,大喜~~! 想吃的不如一齊學吧!

材料:(4人份量)
肉蟹…………………2(2)
洋蔥(切塊)…………………半個
(切小段)………………….1
白胡椒粒…………………2茶匙
無鹽牛油……………..…..20g
鷹粟粉…………….……….適量
………………………100ml
………………………....1茶匙
……………….…….…半茶匙

醬汁材料:
香茅(切碎)……………….....1
蒜頭………………………....1
乾蔥………..……………..…3
薑片…………………………4
……………………….80ml

1.       預備兩隻肉蟹。

2.       把蟹劏好,拆出蟹蓋,用擦子徹底擦洗乾淨。

3.       拆出蟹箝,用刀背輕輕搞碎

4.       清除蟹的內臟和腮,再把蟹身切件。蟹身也可以一開四,方便進食。

今次的肉蟹爆膏,見到都口水直流。

5.       把蟹徹底抹乾淨,四邊沾上鷹粟粉。

6.       放入滾油中走油,盛起待用。



7.       預備「醬汁」的所有材料,把香茅拍扁切小段、蒜頭及乾蔥去皮後切瓣狀、薑片待用。

8.       把「醬汁」的所有材料放入日本recoltecapsule cutter quatre

珍珠般的粉紅色,多美!用途太多,可以打沙冰,做醬料,整花生醬、咖喱醬,或是打碎海鮮、肉類都可以,一機在家,做菜也變得很輕鬆。

9.       一按掣,十多秒就打成醬汁,非常方便的呀!把醬汁盛起待用。



10.   另外把洋蔥去皮切塊、蔥切小段,白胡椒粒待用。

11.   把白胡椒粒放入capsule cutter quatre(記得必需清洗乾淨及抹乾水) ,輕輕打碎,方便出味。千萬記得要同醬料分開打碎啊,不要拌在一起。


12.   下油,放入牛油煮至融化,轉小火,倒好已blend好的醬汁炒勻。這個步驟是非常重要的,整個菜式的香味也靠這個步驟了。千萬不可以大火,可用小火或離火炒,以免燒焦。需要不斷炒勻,直至炒至醬汁乾身為止。




13.   倒入白胡椒及蔥段炒勻

14.   倒入洋蔥炒勻至軟身

15.   放入已走油的肉蟹炒勻


16.   倒入適量的水與蟹炒勻,直至炒至乾身,以少許的鹽和糖調味,即成。


新加坡白胡椒炒蟹,大大碟,正過酒家出品,呵呵!

用肉蟹啖啖肉,炒完的醬汁富有很多種不同層次的味道,口感獨特,吃不停口!


還要有這麼澎湃的膏,超級美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